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全力应对秋汛洪灾 尽心竭力守护民安

 时间:2022-01-1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面对汾河流域50多年不遇的洪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扎实开展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保持了社会稳定、大局稳定。
  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
  2021年汛期,我省共经历10轮较强降雨过程。特别是10月2日至7日,全省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平均降雨量119毫米,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132.6毫米,均远超历史同期最高值;全省37条河流暴发5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42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
  面对严峻汛情险情灾情,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牢防汛救灾工作政治责任,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省防指20余次下发通知,对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级防指严格落实日会商制度,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商定应对措施,及时发布气象灾害、山洪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全省共发布灾害风险预警2552条。
  强降雨过程中,省防指和省水利厅按照国家防总和黄河防总、海河防总的统一安排,及时调度水库拦蓄洪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最大能力拦蓄洪水,有力支持了下游河北岳城水库安全度汛。乌马河清徐段出现漫堤决口险情后,省防指主动协调,晋中市顾全大局,在太谷区主动实施分洪,为减轻太原市防洪压力作出了贡献。
  国家防总为我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次、Ⅲ级应急响应2次。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次、Ⅲ级应急响应2次;省重大气象灾害指挥部启动暴雨应急响应7次;省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1次。强降雨期间,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严格落实“关、停、撤、避”等措施,做到了撤避迅速、应转尽转。由于各市组织有力、措施到位,在2021年10月2日至7日强降雨过程中,组织12万多人转移避险,无一人伤亡。
  众志成城,全力抢险救援
  在严峻的汛情险情灾情面前,各级党政领导向险而行,驻守一线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一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应对了汾河流域50多年来最大的洪灾,为夺取防汛救灾攻坚战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对于险情,有关市县一方面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安全避险措施,及时组织群众撤离;一方面调集力量,科学救援,组织护堤抢险,确保重要设施和附近村庄安全。面对堤防决口、河道漫堤等严峻险情,省防指统筹全省资源力量,迅速派出工作组赶赴各地,指导并支持乌马河清徐段、同蒲铁路抗洪排涝抢险工作。在除险排涝中,全省共出动救援队伍352支、19372人,调集车辆2064台、排水设备2813台(套)、冲锋舟88艘等抢险救援装备,动员群众1.4万余人参加了抢险救援,及时转移撤离群众12.01万人。
  2021年10月2日至10月7日,全省37条河流暴发5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汾河流域襄汾柴庄断面洪峰流量达1400立方米/秒,新绛段洪峰流量达1125立方米/秒。42座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乌马河、象峪河、汾河、磁窑河等堤防决口。
  面对汛情,省水利厅先后派出5个工作组,赴吕梁、临汾、长治、晋城、运城等地开展防汛技术指导。2021年10月6日,紧急调度太原、晋中、吕梁、临汾、运城五市水利部门的专业力量,部署应对汾河特大洪水。滚动修订水库调度方案,汾河干流上,调度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文峪河水库等拦蓄洪水;流域内,调度有防洪任务的水库拦蓄洪水,充分发挥水库防洪的拦峰、错峰、削峰作用。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全省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灾损严重,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提前谋划部署,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厅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指导抢险抢通工作。市县交通运输部门、省市县公路部门和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集中力量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处治、保通等工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出动抢险人员22.7万人次,投入各类机械8.9万台班次,投入抢险资金6.6亿元。
  面对灾情,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双减双抢”“三秋”大会战;制定工作方案和24个技术指导意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奔赴一线,调度农机跨区参战;厅领导带队包市到县到田,15名产业体系首席专家、268名产业体系专家、“三队”包联2400余人下沉基层、服务一线,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在2021年10月2日至7日的强降雨过程中,我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组织2万名施工人员顶风冒雨对大秦铁路进行维修养护,日运量仍维持在100万吨以上,有力保障了煤炭运输稳定。
  攻坚克难,稳步恢复重建
  介休市宋古乡南桥头村,村民安海英家已经完成房屋修缮,阳光透过大玻璃窗,照在新铺的地板砖上,闪耀着洁白的光亮,煤改电空气源热泵取暖让家中温暖如春。安海英逢人就说:“家修好了、煤改电取暖也用上了,政府有补贴,既省工省钱、又干净卫生,咱现在就准备过大年啦!”在去年秋汛中,安海英家三间北房、一间东房受损严重,需要修缮加固。“施工预算5万多元,省市财政补助4万元,乡里还帮助找来了工程队,感谢党的好政策啊。”安海英脸上绽放着笑容。
  在2021年的秋汛中,全省1.91万户城镇住宅、13.81万户农村住房、19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受损。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从城市到乡村,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为受灾群众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洪水退却后,省住建厅组织专家第一时间赶赴汛情严重的晋中、临汾、运城3市9县(市),现场查看受灾情况,指导做好灾后临时处置;紧急下发了《全省受损农村住房重建修缮实施方案》,组织对全省农房受损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监测,精准摸清全省隐患农房17.82万户;结合实际下发了农房安全应急评估(鉴定)技术指南的补充通知,指导各级住建部门组织专业机构对所有受损农房开展了安全性鉴定。截至目前,全省农房修缮重建全部开工、竣工率98.8%。
  灾情发生后,省应急救援总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两次启动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报请应急管理部两次为我省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争取应急管理部、财政部中央应急和恢复重建救灾资金、冬春救助资金11.809亿元,为近50年来最多,同时争取中央救灾物资棉被、棉大衣1.2万件。省应急管理厅与省财政厅协作,8次向重灾地区下拨救灾资金16.849亿元,会同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8次调拨帐篷5230顶、折叠床7900张、棉衣裤32100套等一大批物资,保障了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省减灾委员会接连印发《关于灾后恢复重建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关于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的通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对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据统计,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56568人次,其中救助低保、特困人员28722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3824.5万元;恢复受损养老机构运行125家,妥善安置机构供养对象1699名。目前,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让受灾群众吃得饱穿得暖,有病能及时就医,遇到困难有人帮,房屋损毁倒塌的春节前能够搬入新居”的目标正如期实现。(范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