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2022年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

 时间:2022-01-1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月12日,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国务院、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动员全省财政系统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凝聚共识合力,坚定信心信念,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篇章而奋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志远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财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创新大提升活动牵引全年工作开局,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加力支持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民生改善,加快深化财政改革,加强风险防范化解,确保了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为全省经济稳步向好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贡献了财政力量。
  2021年重点完成了六方面工作任务:一是顶住压力、综合施策,厚植财政运行“稳”的基础。多次召开专题会分析收支形势、传导责任压力,找准抓收入、促支出的方法路径,做实做细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工作,会同相关市和部门多方发力,取得明显成效。二是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夯实高质量发展“进”的态势。严格落实国家和我省制度性、结构性减税政策,建立实施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非税收入负面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技改资金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全面实施八大技术改造专项,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三是增加投入、办好实事,守住基本民生“保”的底线。下达资金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分级公开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全力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设立“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推动省内高校加快“双一流”大学创建步伐,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足额落实各项提标政策。四是对标一流、锻长补短,加快财政体制机制“改”的步伐。提请省政府印发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应急救援、公共文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4个领域省级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完成我省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地方立法工作,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持续加强财会监督,深入推进政府采购制度重构性改革,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程在线、一网通办”。五是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取得财政金融风险“防”的进展。统筹做好政府债券促发展和防风险两方面工作,积极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成功发行全省首批柜台债,扎实开展省属金融企业“六定”改革,推动全省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六是自我加压、筑牢阵地,坚守管党治党“严”的基调。坚持把机关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牢牢抓在手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修订全厅内控基本制度,进一步强化对财政权力的监督约束。
  会议指出,2021年,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全省财政部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强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组织收入有方,保障支出有力,改善民生有为,推进改革有序,防范风险有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同时,在财政改革发展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财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一是要始终坚持讲政治这个根本原则;二是要始终树立“跳出财政看财政,回到财政再理财”这个全局视野;三是要始终用好体制机制创新这个重要方法;四是要始终强化政策协同这个调控手段;五是要始终抓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这个重点关键。
  会议强调,2022年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要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创造性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必须认真领会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内涵,推动财政自身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贯彻省政府关于财政支出“小钱小气、大钱大方”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财政保大事要事能力;必须加快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财政工作矩阵,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今年的财政工作要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展开。第一,推动发展稳增长。要把更多工作着力点放在强基本支撑、提产业质效、保市场主体、增发展动能上,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传统产业的支撑作用、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国有企业的顶梁柱作用、市场主体的关键作用。第二,支持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优创新生态,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第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惠三农。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源条件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稳住农业基本盘,建立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乡村建设。第四,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兜底线。要坚持正确政绩观,做到既要讲“财力”,更要讲“心力”。既要算好民生账,强化公共财政属性,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倾斜;更要算好民心账,用心用情感受群众的安危冷暖、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加快补齐民生短板,重点抓好就业促进、支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健康山西建设、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五方面工作。第五,强化预算管理促改革。要严格按照我省新出台的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做好“收、支、管、防”四方面工作,进一步挖掘潜力、提高效率、释放活力,更好服务保障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肩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始终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要持续拧紧“两个责任”螺栓,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健全纠“四风”、树新风并举的长效机制。要一如既往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全面深化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会议号召,全省广大财政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财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财政厅班子成员;各市财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预算科长;二级巡视员,总会计师,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及厅驻各市财监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各市局科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6个体制管理型直管县财政局领导班子、局机关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干部职工在分会场通过视频列席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