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十三五”期间忻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综述

 时间:2021-01-2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破浪前行。“十三五”期间,忻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市工信和国资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市系列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工信、国资工作实际,紧扣“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围绕省、市确定的工作重点,对标一流,狠抓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为主线,持续加强要素投入,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类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提升企业效益,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市场主体不断增加 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时期,忻州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经过连续几个大干城建年,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市管理水平大大提升,忻州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这些国字号的“金字招牌”大大增加了忻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忻州成为远近闻名的宜居之城、宜业之城。环境好了,前来投资兴业的客商更多了。忻州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文件,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全市市场主体不断增加,特别是小型和微型企业快速增加,从2016年的288个增加到2019年底的365个。全市工业经济的规模和质量都得到提高。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完成217.2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排名全省第四。2017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实现利税100.5亿元,同比增长95.5%。2018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实现利税133.3亿元,同比增长43.1%。2019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实现利税同比增长0.5%,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3.9个百分点。2020年1至9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上升率完成2.98个百分点,超出考核目标任务2.43个百分点,完成时序进度,全省排名第一。预计2020年全市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同比上升率可完成2个百分点左右,全省排名在第一方阵。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蓄势赋能

  转型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忻州正全力追赶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忻州一直是一个农业大市,工业基础薄弱,“一煤独大”现象严重。近年来,我市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非煤产业在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逐年增加;一方面积极培育和布局新兴产业发展,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新兴产业正在为忻州转型发展蓄势赋能。比如,忻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半导体产业园区从材料到芯片、封装、应用的半导体全产业链正在形成。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已成为全省三个半导体产业集群之一。除忻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黄河之滨、在五台山下,忻州各县(市、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一大批新的产业和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展开,成为推动忻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非煤产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7.42亿元,同比增长4.9%,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7.9%。全市工业投资完成471.11亿元,其中工业新兴产业投资完成251.09亿元,占到全市工业投资的53.3%,超出省定目标计划15.3个百分点。2017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煤炭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40.62%,全市工业投资完成189.6亿元,有56个项目列入2017年全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有11个项目获得2045万元省级技改专项资金支持。2018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了1.9个百分点,62个项目列入全省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库,有7个项目获得3998万元省级技改资金支持。2019年,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降低率完成1.8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率完成1.27个百分点,有17个项目获得了12526万元的省级技改资金支持。2019年实施重点工业转型项目68个,有13个项目完成投资并建成投产。特别是有4个项目列入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128个工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名单,其中,华晶恒基蓝宝石项目和中科晶电砷化镓项目推进迅速。2020年,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继续稳步推进,显示出更大发展后劲。

  加大科技投入 创新能力显著提高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十三五”期间,我市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培育和支持企业建立健全技术中心,使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全市着力开展平台创新、合作创新、项目创新“三项工程”,推进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推广“三类项目”。鼓励规上工业企业以产业联盟为载体,加强与产业链上下游、知名高校、重点院所、龙头企业合作,紧紧围绕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推动关键技术研发,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计划,集聚高端创新资源,促进创新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016年,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7户。2017年,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2户。2018年,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5户。2019年,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4户。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户、省级行业技术中心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0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9户,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企业技术中心的阶梯架构体系,实现了14个县(市、区)技术中心的全覆盖。技术创新体系基本形成,企业的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全市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增长速度超过10%。

  信息产业加速推进 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

  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是党的十七大提出来的任务,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两化深度融合的目标,让信息化与工业化在更大范围、更细行业、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深应用、更多智能方面实现彼此交融。信息化建设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器。企业要发展,信息化建设要走在前面。“十三五”期间,我市信息产业加速发展,为全市工业化进程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信息化与工业化得到深度融合。

  2016年,我市实现了4G网络在市区、县域城区的覆盖,重点乡镇、景区以及重要高速线路基本全覆盖,农村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17年,共新建4G基站962个,完成了280个行政村的通宽带任务,宽带通达率达到70%。2018年,成功申报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完成了1475个行政村进行宽带建设和65个行政村进行提速改造工程。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受到了百姓的高度认可,为我市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圆满完成了信息化扶贫工作任务。2019年,以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为契机,对我市的707个行政村进行4G信号覆盖建设,已于2020年9月完成验收。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改造建设5G站址1158个,开通5G基站935个。目前,忻州市、原平市、定襄县实现了中心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

  在“两化融合”方面,我市积极培育“5G+”应用项目。全市培育5G+智慧应用项目14项,其中5G+智慧煤矿项目8项,落地2项,达成合作意向6项;5G+智能制造项目1项;5G+智慧园区项目达成意向3项;5G+智慧文旅项目2项。与此同时,不断提升“两化融合”水平。恒跃锻造、昊坤法兰、五台沙棘3户企业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评定,分别获得省级奖励资金100万。目前我市共有5户企业通过了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评定。代县牧原养殖八场基于物联网的生猪养殖大数据农业应用示范项目,列入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211.73万。山西晨辉锻压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智能化改造、上云服务项目,获得省级财政资金支持52.87万元。

  坚持一企一策 分类推进企业改革

  “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盘活国有资产,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企业转型发展。在改制过程中,坚持一厂一策、分类指导,部分僵尸企业被清理,部分企业通过改制在新的业态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是坚持盘活资产、实现转型发展。充分利用企业区位优势、合作方资金和管理运营优势,盘活资产、合作开发、转型发展。在云河集团公司实现转型发展的示范引领下,市县一批企业通过转型摆脱了困境。忻府区化机厂、陶瓷厂等转型项目投入运营,忻州锻压机床厂、铁合金厂与阳泉联丰集团忻州地产公司共同出资分别组建了转型项目公司进行转型项目建设。

  二是重点领域混改、促进结构调整。神达能源集团公司与新加坡凯希投资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山西新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促进煤炭开采过程中伴生的煤矸石等固废物的环保综合利用,实现地方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同时,神达能源集团公司正在与浙电集团洽谈,进行跨区域合作,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

  三是着力多元混改、助推产业发展。忻州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资本运作,开展多元混改,分别与陕西袁家村商业策划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山西佳新房车营地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润恒投资有限公司、珠海市清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西金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组建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实现了从建立初期的“一体两翼”向“一体多翼”发展格局转变,经营领域拓展到文化旅游、金融、土地开发治理、小杂粮开发等区域重点产业领域,有力地促进了地方重点特色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策马扬鞭再奋蹄。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中蹚新路。让我们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为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山西篇章作出忻州贡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