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忻州市情况反馈会召开

 时间:2021-02-08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2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忻州市情况反馈会召开。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卢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王宏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建民、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刘精瑛等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市四大班子领导郭奔胜、王珍、王建廷等参加会议。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4日至12月1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市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反馈指出,近年来,忻州市立足贫困面大、经济总量小、发展基础弱的市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成效明显,11个贫困县摘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巡视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还有差距,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力度还不够大、步伐还不够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落实“两个责任”还有差距;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基层组织建设和聚焦人才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深化成果运用不够到位。

  巡视反馈强调,忻州市委要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整改,研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重点抓好四个方面整改工作: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奋力蹚出忻州转型发展新路;二是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打造创新型干部队伍;四是要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推动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

  卢建明在会上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忻州市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从政治上看整改,自觉把巡视整改过程作为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过程。二是要强化担当作为,坚定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忻州市委要对整改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突出工作摆位,统筹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在推动巡视整改见真见底、落实落地上持续发力,真正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既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落实整改,又要把整改责任传递给所有班子成员,传递给各级党组织、各级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形成上下齐抓整改的良好局面。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三个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坚决落实分管领域和联系部门的整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决不能让整改走了过场。三是要严格落实要求,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忻州市委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巡视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深刻查摆责任关联,进一步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针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列清列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高标准、严要求狠抓落实,真正做到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坚持以重点带动全面,以“当下改”促进“长久立”,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功效。坚持一体整改、集成整改,一体研究对策,一体推进解决。坚决克服“过关”心态,严格落实整改各项要求,将整改过程置于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

  郑连生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巡视组在忻州巡视期间,工作严肃认真、精益求精、高度负责,为全市上下做出了榜样,我们要铭记在心,对标奋进,深入搞好整改。对于巡视反馈的问题,我们将虚心接受、深刻反思、逐一整改,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体现对党忠诚,体现担当作为,切实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郑连生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政治责任。市委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带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实抓细巡视整改工作,把实际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二要强化组织领导,逐层逐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迅速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和“三个清单”,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进行整改。坚持从常委班子改起,从责任主体改起,从各级“一把手”改起,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三要认真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各项要求。对标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对标巡视整改意见,找差距、定措施、强担当、促转化,切实以一流标准保证一流成效。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巡视整改落实落细落到位。坚决以作风建设保障巡视整改成效,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示范带动引领作用,团结带领依靠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五要坚持举一反三,全面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深刻查摆剖析其他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和不足,自觉从自身找原因,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六要突出建章立制,切实强化巡视整改制度保障。坚持根上改、制上立,突出抓好体制机制建设,统筹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建立衔接有序、协同高效的常态化机制,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坚持台账管理、动态清零、验收销号,确保按时销账、高分交账。七要突出结果导向,着力强化巡视整改督导考核。把结果作为衡量整改成效的唯一标准,认真对照整改任务,深入一线督促,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推进,从严抓实巡视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八要强化监督执纪,切实加强巡视整改纪律保障。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效作为检验干部担当作为、作风能力的重要标准,以整改实效识人用人。拓宽监督渠道,增强监督实效,严肃执纪问责,对整改不积极、成效不明显,敷衍塞责、拖沓推诿,做表面文章的,一律从严处理。郑连生最后表示,要对整改认识再深化,对整改问题再细化,对整改责任再压实,对整改措施再具体,对整改成效再拓展,对整改标准再提高,把整改工作做实做新做深做到位。

  其他副厅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忻州市总联络人、联络人参加反馈会。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