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说五台山 > 正文

五台山明月池

 时间:2023-01-07       大    中    小     

    五台山观海寺位于镇海寺东南1.5公里处,又称明月池。寺院始建于北魏,明成化年间,月舟禅师重修。清康熙年间吻叶和尚重建。寺内后大殿檐下山墙,嵌有清同治八年石碑,上书:“遐想五台山为百神降临之区,群贤毕集之所,峰峦之形势曲折,古刹之殿宇整严,因天下之名地矣。而此观海寺相传自汉建立,厥后改为明月池。”
    寺院占地2280平方米,坐北向南,现存有大雄宝殿、金刚菩萨殿两大殿,其中金刚菩萨殿正面3间,原殿额高悬康熙帝亲笔手书的“笑题明月池”木匾一块。
桥头牌坊上书“明月胜境”

公元1984年新建“明月清风”牌楼

康熙三十四年碑

波斯菊也称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金刚密迹殿

九头十八臂的秽迹金刚

有传闻,在水池中能看到佛、菩萨或者自己的前世,图为游客排队等候在明月池观影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