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台山政策解读

《五台山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08 16:51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综合办公室

    《五台山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于2022年4月7日以台管办发〔2022〕25号文印发公布。为便于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的理解和贯彻执行此预案,现就预案解读如下。 

  一、编制目的 

  为了迅速、有效地处置旅游者在景区旅游交通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突发公共事件,尽可能地为旅游者提供交通救援和帮助,保护旅游者的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维护五台山交通旅游形象,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公共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条例》、《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旅游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旅游道路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简本)》等。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处置旅游者因自然灾害事故、交通突发公共事件和突发道路安全事件而发生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  

  突发公共事件的范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导致的重大游客伤亡事件,包括:水旱等气象灾害;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旅游公路重大道路交通突发事故;及其它各类交通重大安全事故等。  

  四、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救援第一。在处理交通旅游突发公共事件中以保障旅游者生命安全为根本目的,尽一切可能为旅游者提供救援、救助。  

  2、属地救护,就近处置。在景区政府的领导下,五台山交通服务中心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和部门,运用一切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及时报告,信息畅通。我局在接到有关事件的救援报告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景区政府和相关单位报告,要边救援边报告,并协助相关单位处理和做好有关的善后工作。  

  五、组织领导机构  

  为了加强对景区道路交通旅游安全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五台山旅游公路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工作组。 

    

相关文件: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